第三期粵港澳中學生“廣府文化”學習體驗班順利舉辦!

发布时间:2023-06-30 发布单位: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

2023年6月26日至29日,由暨南大學、香港學友社主辦,廣州粵劇院、紅線女藝術中心協辦的第三期粵港澳中學生“廣府文化”學習體驗班於暨南大學舉辦。參加本次研修班的有香港學友社師生31人及暨南大學志願者8人,本次研修班本著“愛國愛港愛校,傳承嶺南文化”的宗旨,旨在積極、客觀地推廣和傳承廣府文化優秀內涵,並鼓勵號召更多內地香港學生投身研究。研修班採取講座和實地考察與體驗的形式,每個專題學習之後,安排與專題有關的實地考察活動,包括參觀廣州考古遺址或歷史文化舊址、觀看粵劇演出等。

 6月26日,香港學友社師生抵達暨南大學,參觀暨南大學校史館,由暨南大學李盛法同學給學員們講解暨南大學的發展史,加深對暨南大學的了解。晚上,于體育館體操室舉行破冰活動,增進同學們間的友誼。

 6月27日,在第二文科樓100室舉辦了本期粵港澳中學生“廣府文化”學習體驗班的開班儀式,暨南大學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盧遠先生、暨南大學港澳臺僑事務處副主任王昱女士、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香港學友社陳潤根先生、香港學友社方富正先生、香港學友社陳永裕先生出席並致辭,兩校互換紀念禮物,師生們認真聆聽並拍照留念。

 6月27日下午前往被譽爲“嶺南建築藝術明珠”的陳家祠參觀學習,陳家祠又稱陳氏書院,是廣東規模最大、裝飾華麗、保存完好的傳統嶺南祠堂式建築,集中了廣東民間建築裝飾藝術之大成,巧妙運用木雕、磚雕、石雕、灰塑、陶塑、銅鐵鑄和彩繪等裝飾藝術,是一座民間裝飾藝術的璀璨殿堂。

緊接著到西漢南越王宮博物館參觀,王宮展區以南越國宮署遺址為核心,疊壓了自秦漢至民國共13個歷史時期的文化層,其中南越國御苑遺址,是目前發現年代最早、保存較為完好的秦漢宮苑實例。

晚上乘船觀賞廣州珠江沿岸夜景,珠江兩岸燈火輝煌,學員們不僅感受到了廣府文化源遠流長的歷史,還從古代廣州城傳統中軸線行至進近代城市傳統中軸線、跨越進廣州城市新中軸線,親身體驗了嶺南文化聚集的老城迸發的新活力。

 6月28日前往紅線女藝術中心參觀學習,余勇博士給同學們講解粵劇有關知識,介紹紅線女老師的生平,讓學員們深刻瞭解到了這位紅派藝術創始人波瀾起伏卻仍然不忘追求粵劇藝術的一生。粵劇又稱廣府大戲,是廣東最大的戲曲劇種,是最能體現廣府文化特色的文藝品種之一,素有"南國紅豆"之美譽,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粵劇流行於廣東、廣西、香港、澳門等地以及東南亞、美洲、澳洲、歐洲等國家粵籍華僑華人聚居地方。粵劇歷史悠久,約有五百年的歷史,其形成發展過程是曲折的,粵劇在海外的傳播是最早也是最廣泛的,深受海外華人華僑的喜愛,粵劇成了海外華人華僑聯繫的紐帶。


粵  劇

隨後在粵劇面譜非遺傳承人馮漢華先生的帶領下,學唱了粵劇名曲《昭君出塞》;緊接著,在國家二級演員葛銳娟女士的指導下系統的學習了粵劇的知識及表演行當,體驗了粵劇演員如何運用水袖進行表演、如何舞槍弄劍進行藝術表達。

下午于廣州粵劇院觀看經典現代粵劇《隆平稻香園》,親身體驗粵劇舞臺藝術的魅力,該劇由該劇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出品,廣州粵劇院廣州粵劇團全新創排演出。《隆平稻香園》以廣州市黃埔區大吉沙島袁隆平稻香園為故事原型創作。該劇特邀國家一級編劇陳明擔任編劇,著名導演藝術家、國家一級導演童薇薇執導,由廣州粵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吳非凡,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黎駿聲和陳韻紅主演。

該劇劇本入選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度劇本扶持工程。全劇以生活氣息,俗情世理,人間煙火為全劇基調,從一個家庭的角度切入,裏入創建稻香園良種實驗基地,守護耕地紅線的矛盾衝突之中,凸現他們對土地的熱愛,對鄉親的情懷,對信仰的堅守,對未來的嚮往,完成糧食安全、守住糧袋子的主題表達。

 6月7日于暨南大學舉行了本次粵港澳中學生“廣府文化”學習體驗班的結業儀式,暨南大學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盧遠先生、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香港學友社陳潤根先生、香港學友社方富正先生、香港學友社陳永裕先生出席。盧遠先生、陳潤根先生為研修班的同學與志願者們頒發結業證書。


 -結業儀式 -

香港學友社的仲智麟談研修班感想表示:我发现內地大学嘅生活远比想象中不同,校园極大,同学们都好独立可以应付自己生活,亦都通过参观校史館对暨南大学嘅历史同成就有更深入嘅认识。第二係旅途中意识到嘅嘢系广府文化真系博大精深。

至此,第三期粵港澳中學生“廣府文化”學習體驗班圓滿結束。


来源:港澳文化大講壇

审核:叶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