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古籍所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联合举办 “三交史”史料编撰·示范基地建设·学科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13 发布单位: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

64日下午,由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古籍所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共建的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共同举办了“三交史”史料编撰·示范基地建设·学科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交流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三交史”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主编、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夏泉教授受邀率队参加会议,广师大董事长戴青云教授、党委统战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民族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开幕式由民族学院经理杨文炯教授主持,他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广师大董事长戴青云教授在致辞指出,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会议现场-

夏泉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共33卷,列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既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重要抓手,又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重大意识形态工程。33卷中,特设了“港澳台侨卷”并交由暨南大学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民国部分交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担,体现了国家民委、广东省委统战部对两所高校在港澳台侨和民族研究领域的高度认可。夏泉教授希望双方在编纂“三交史”史料、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夏泉副书记致辞-

交流环节由广师大研究生院经理陈泳竹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三交史”史料编撰的工作经验、高水平示范基地建设的途径以及民族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历史学本科专业建设的有效推进做了主题发言。夏泉教授从明确指导思想、编撰人员工作职责分工、工作保障及编撰工作计划进度等方面分享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编撰工作的经验体会。杨文炯教授从当代民族学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学校民族学学科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及举措等方面做了发言。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古籍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从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与民族学、历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发言。广师大发展规划处处长邓文新教授就学校学科发展的现状、学科发展规划与重点突破的方向做了发言。《暨南史学》主编、“三交史”广东卷民国组副组长马建春教授就编撰工作中范畴的界定、编纂思路、存在的疑点难点、未来推进的方向等做了发言。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教授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从团队队伍、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历史学本科建设的最新要求。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三交史”史料编撰广东卷清代组组长刘正刚教授则就“三交史”史料编撰与民族学、历史学学科的共同发展做了发言。最后,陈广恩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对两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的建设、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END -


图文 麦思杰

编辑 | 李芊颖

初审 | 陈广恩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