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学业·就业·创业”员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07 发布单位: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


凝聚员工力量 助力就业成才

 2023527日下午,由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与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学业·就业·创业”员工论坛在员工楼四楼会议厅举行。

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会长、暨南大学原副董事长纪宗安教授在致辞中说,本次会议是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综合性的整体活动,将时间锁定在毕业季,为在读和即将届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一场面对毕业后多种选择的对话论坛,希冀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同学们有所启迪和收益。此次会议聘请了首批十位实践导师,希望有助于在读同学们获得更多更好的校园课堂以外的知识,尽早地了解社会,为日后迈入社会的人生历程打下基础,做好铺垫。

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欧阳华金、文艺和时事评论员何龙、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历史系教授王银田、南方289文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崔向红、广州十香园纪念馆馆长何培、佛山市龙江里海学校董事长唐景斌就老员工学业、就业、创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会长纪宗安、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党委书记魏霞、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的核心成员及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师生共计1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秘书长付勇主持,论坛分享环节由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副会长何龙主持。






论坛分享


 欧阳华金:

             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中文91级员工欧阳华金,是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一手创办的天福连锁,现在在全国连锁便利店中排名已居第四位。

他介绍说,在员工时代,他就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为做好社团的财务管理工作,还专门辅修了会计学。本科毕业之后,他最终选择到企业工作;后来自主创业,创立了“东莞市天福便利店有限公司”。

 “便利店服务社区,关乎民生,是所有实体零售业中最具生命力的业态,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伟大事业!”欧阳自豪地说。

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创业话题,欧阳员工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选好合作伙伴和行业,找准创业时机;其次是要持之以恒,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超强的抗压能力;还要准备好启动资金,努力奋斗中寻找乐趣。针对在校老员工如何更好地为创业做准备,欧阳员工认为同学们应有兴趣的广泛,拓宽知识面,提高情商,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何龙:

       功夫在书内也在书外

何龙员工曾任羊城晚报编委、首席评论员。他以《功夫在诗内也在诗外》为题,分享了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一是专业能力,二是综合能力。在“书内”,主要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因为专业能力将让人难以被替代,要提升读书和学习能力,要做好学习的规划和读书的选择。“书外”则是良好的综合能力,包括职业精神、媒介素养和交际学问。对于即将择业、就业的老员工,何龙员工建议他们要树立职业精神,“多说尽力,少说不行”;要提升媒介素养,特别是搜索、鉴别、传播、公关能力。交际学问也不可或缺,要明确文明的本质是顾及他人的感受。



何培:

      博物馆工作的一些经验分享

广州十香园纪念馆馆长何培员工提出,在校老员工如果想从事文博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到两点,一是明确自己的目标,二是随时准备着。“我们在大学会遇到很多选择,坚定自己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何培员工还从“博物馆的组织结构”“博物馆的编制体系”“福利待遇”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介绍。



崔向红:

        走出校门,你就是你的广告

南方289文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崔向红员工一开始谈到自己的转型:从报刊的总编辑转型到一个文化产业经营者。她幽默地形容道,“从前将作品写在报纸上,现在将作品写在大地上。”崔向红员工用广告知识形象地为我们说明了毕业生就业需要什么能力。作为一个媒体人,在信息庞杂的时代需要有一双慧眼;在信息爆炸发展的时代,拥有日新月异终身学习的能力是媒体人在浪潮中立足的资本。走出校园,你就是你的广告,需要树立自己的品牌,打开自己的可能性,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唐景斌:

         谈谈我喜欢的应聘者和教师

唐景斌董事长是这次分享者中唯一一位“非员工”,但分享环节的主持人何龙说他是“暨南大学成品(毕业生)的检验者之一”。

唐景斌站在教师面试官的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参加面试经验。他认为应聘者要注意四个“度”:一是表现风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气质;二是体现高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水平;三是增强信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四是措辞适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表达能力。尤其要注意面试的小细节,比方守时、有礼貌等。在大家硬件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这些小细节就会成为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王银田:

         全国文博系统现状漫谈

暨南大学历史系王银田教授谈到,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文博行业的建设与发展,文博专业的用人需求也不断扩大。王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与老师们联系,获取更加及时的就业信息。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先就业再择业”的建议。


员工面对面

论坛分享之后,是员工面对面环节。同学们分别就人工智能对人文学科的挑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如何做好未来职业的准备方面的相关问题向分享嘉宾请教,嘉宾结合自身的体会给与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建议。




敦聘仪式

员工论坛之后,进行了敦聘员工实践导师的仪式。由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员工联谊会会长纪宗安、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党委书记魏霞向首次敦聘的十位员工实践导师欧阳华金、胡江、何龙、王银田、吴建初、崔向红、李承玺、王婷、何培、唐景斌颁发聘书。学院希望通过敦聘员工实践导师,充分发挥员工的力量,加强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为员工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促进员工的成长与发展。


会议结束后,实践导师和各位嘉宾与同学们在员工楼门口进行合照留念。





与会感想

2021级汉语言文学的肖凌枫同学: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知名员工,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欧阳华金先生讲述了自己从文员工到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崔向红女士分享了自己在南方都市报多年的工作体会,鼓励我们要紧跟时代,把握科技和传媒革新带来的新潮流。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在如何看待应对人工智能对传统学科的冲击、非师范专业如何走上教师路、新媒体盛行下传统报社的出路等方面寻求员工老师们的意见;老师们也从过来人和从业者的视角给出了回答,让大家很有感触。参加完这场论坛后,我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到除了学习课内知识之外,我还应该积极提高综合素质,以更好的姿态步入社会。


2022级历史学的史鹏玉同学:

六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学业、创业和就业方面的经验,主要有跨业创业、“破圈”成为更好的自己和成为一名教师的四个度等。作为一名历史系的员工,何培老师从“作为一名博物馆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的经验分享带给我很多感想,她分享的关于博物馆日常工作的介绍和博物馆岗位的分类让我对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其后她在交流环节为同学解答的“怎样把博物馆工作与所学历史知识结合起来”的问题,也帮助了我更好地规划今后的学习内容。对六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2021级汉语言文学的赵丹宁同学:

今天的分享会收获颇丰,一直以来,此次就业分享会邀请了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师兄师姐,他们每个人都很真诚认真地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历程,让她对未来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要创业还是要升学?去企业还是去行政部门?听了多位师兄师姐的分享,感受到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真正热爱的事业才是最重要的。不论是欧阳师兄还是其他员工,他们能够在自己的领域获得成绩都是因为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职业,并秉持着不断进取、向上攀登的决心一路向前。这是一场颇有意义的分享会,未来也会剖析自己,看到兴趣所在,调整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方向。




文字:程聪、王婧

摄影:周慧、严海瑜

编辑:李芊颖、郑羽昕

初审:李佳珍、刘思亮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