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记忆、民族叙事与国际华文写作”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7 发布单位: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


 2023512-15日,“文化记忆、民族叙事与国际华文写作”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会议由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本次会议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人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当代作家评论》、《花城》杂志社、《羊城晚报》等学术期刊与媒体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以线下对话交流的形式,探索华文写作的新路径。

会议的开幕式由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白杨教授主持,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经理程国赋教授与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王列耀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程国赋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所在学校、学科发展建设的情况,提出以文学创新观照时代发展,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创造新的发展契机。王列耀教授回顾了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强调关注华文文学这一学科自身拥有的学术力量,号召广大学者共同探索华文文学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本次会议围绕“文化记忆、民族叙事与20世纪中国文学”、“跨域写作与中国叙事”、“文化记忆与非虚构文学”、“作家传记写作与集体记忆”、“国际华文写作与中华文化共同体建构”五个具体议题进行讨论。厦门大学的朱双一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的陆卓宁教授、吉林大学的王桂妹教授等人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代表从“新世纪以来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现状及趋向”、“百年华文文学研究”、“全球化与海外华人文学的发展”、“海外华文文学与重写中国新文学史”、“海外华人文学与身份认同困境”、“集体记忆与民间共同体书写”等方面进行了丰富而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研究者也重点讨论了“历史经验表达与东北区域形象建构——多重文化场域中的新世纪东北叙事”、“大众文化与文艺的互渗——关于“东北文艺复兴” 等具体问题,通过“新东北”与“新南方” 文学的对话,在文学共同体的视域下思索地域性与全球性的关系;此外,通过对“中华文化共同体视域下两岸少数民族文学如何入史?”等问题的探索,研究者们从海外视域来观照地区与少数民族的文学现象与文学史收编问题,为当下的华文文学研究提供启示。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beat365亚洲版在线体育(亚洲)集团有限公司蒋述卓教授为大会进行学术总结并致闭幕词,他谈到华文文学必须从理论意识上提升、从写作策略上突破,同时应当更多关注到海外作家们自身的创作困境。



此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从移民经验与现实书写、民族叙事与历史记忆等多个层面深入讨论了海外华文文学的发展面貌,探讨了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理论意识与学术观念变革等问题,其研究成果有助于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推进与深化,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




撰稿 | 赵玉婷

编辑 | 郑羽昕

责编 郑羽昕

初审 | 肖丹

终审发布| 魏霞